中南民族大学多措并举讲好战疫“思政大课”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民族大学充分挖掘抗疫期间丰厚的思政教育素材,多措并举讲好战疫“思政大课”,切实增强思政课成效。

一是切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战疫故事,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在课堂上讲授“战疫”思政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疫部署,示范引领广大教师在课堂上讲好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的战疫行动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的鲜活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引领青年学生加深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层次认同。

二是认真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感受中华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邀请支援武汉战疫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爱心志愿者走上思政课堂,讲述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故事”。讲好“90后”“00后”群体在战疫中涌现的“青春故事”,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为己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三是生动讲活学校各族师生的战疫风采,汇聚爱校荣校、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组织编印《媒体之眼——民大战“疫”纪实》《民大战“疫”故事》,收录166篇校内外媒体报道、104位师生的战疫事迹,全面记录民大人在抗疫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打造出生动的德育实践教材,用平凡故事里蕴含的精神力量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紧密团结、风雨同舟,汇聚起团结一心攻克时坚的决心,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