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成立云冈研究院

日期:2021-02-22  来源:山西省委统战部   字号:[ ]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冈石窟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2月19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大同成立云冈研究院,承担云冈石窟保护、监测、研究、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的职责。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

省委书记楼阳生就研究院成立指出,云冈研究院要立足中国石窟寺研究的总体布局,从考古调查、价值阐释、艺术研究和成果普及等方面,对云冈学研究作出全面规划,努力建成云冈学权威研究平台,着力锻造一支业务精湛的科研队伍,全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