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民委主任会议

日期:2021-02-0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主任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奇锦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要找准民族工作部门的职责定位,突出工作主线,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教育、抓交融、抓发展、抓法治、抓稳定,着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安排工作。开展好全国民委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和全区民委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参加和举办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十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让“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中。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民族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发挥好主责职能和牵头作用,积极指导和帮助各委员单位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本单位工作职责的融合点、契合点,主动邀请委员单位参与民委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委员单位、兼职委员和联络员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