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
——陈小江等委领导指导直属高校开好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1-01-28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国家民委党组十分重视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近日,陈小江等委领导分别以现场或视频形式,指导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6所直属高校,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国家民委党组结合直属高校特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会前,各高校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作了充分准备。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所指导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会上,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点评,提出改进意见,要求以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推动直属高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党委民主生活会。他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安排,是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中央民族大学党委要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他强调,直属高校领导班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创新基地、智力支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强调,直属高校要找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国家教育整体布局中的位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着力培养更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教材建设和学科专业设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