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成立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充分整合民族学、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业资源,成立“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围绕民族地区数字化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等方向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中心将作为开展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心下设民族地区大数据应用研究室、民族地区数字经济研究室、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室、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室,将为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撑。一是通过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民族地区的后发优势,为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二是将积极开展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相关研究,成为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三是全面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利用交叉学科研究优势,推动提升相关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办学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