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强化“四个自觉”
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日期:2021-01-14  来源:西南大学   字号:[ ]

近年来,西南大学党委强化使命担当,以“四个自觉”为抓手,高站位多层面宽领域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一、担当责任使命,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放在统一战线全局中思考谋划,列入统战工作重要内容。出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把民族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内容。二是凝聚思想共识。组织师生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举办“战疫英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各族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心灵深处。三是建好队伍机制。配备4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配齐建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构建“统战+学工”联席会议机制,召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学生工作副书记例会,研究部署民族宗教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推进到各二级单位。

二、构筑精神家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自觉

一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开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启动西南大学“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大课,即将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选课,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二是办好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第16个民族节系列活动,开展第10届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论坛等文化活动,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三是关爱民族学生成长。开展“雪莲并蒂、心手相连”互助帮学活动,148名内地预科生与新疆预科生帮教结对。深化结对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24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帮扶,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20余场。设立“胡安”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个性化指导月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提供帮扶。

三、夯实研究基础,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

一是创新理论研究。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等5个学术团队,打造“同心圆智库”,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验室建设,形成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理论成果和调研报告,《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关于推进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情况的报告》获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高度肯定,《多层级民族自治地方类型下的自治县体制运行调研报告》等2篇成果获国家民委科研成果奖。二是推动建言献策。以今年学校被国家民委列为信息直报点为契机,推动民族工作领域建言献策,《关于抓紧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材编写的建议》等一批高质量建言被市委统战部采用。主办第三届“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思想,协助国家民委、市民宗委召开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座谈会,为进一步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助力脱贫攻坚,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服务自觉开展教育对口支援

一是选派7名教师赴和田师专、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西昌民族幼专等民族地区高校开展教育帮扶,捐赠图书、电脑等教学物资和设备等,帮助受援高校加强师资培养和人才培养,助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二是精准落实定点扶贫。举全校之力做好定点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石柱、昌宁等地脱贫攻坚工作,选派挂职干部3名,300余人次师生奔赴生产一线、田间地头、校园课堂、乡村农户,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等,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9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