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红河哈尼族民歌》再版发行

日期:2021-01-04  来源:云南省红河州民宗委   字号:[ ]

2020年12月30日,《中国云南红河哈尼族民歌》再版发行。

哈尼民族古歌(简称哈尼古歌)是哈尼族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古老农耕歌谣,伴随着哈尼族的繁衍、发展和长期实践,逐步丰富形成独特文化体系,是哈尼族社会的无字百科全书,也是哈尼梯田农耕文明的记忆载体和文化手段,反映了哈尼族对于天体自然、人类起源、民族迁徙、信仰崇拜、农耕立法和生产技能的认识,具有历史学、民族学、语言学、哲学和音乐人类学等多重价值。

《中国云南红河哈尼族民歌》是20世纪80年代红河州相关哈尼族音乐研究专家、学者搜集编辑、记录、整理的哈尼古歌集成卷,由已故的著名作曲家、民族音乐学家李元庆先生主编,于1995年1月首次出版发行。全书曲目涉及哈尼族所有的民歌类别,是一本系统研究哈尼古歌的权威工具书和重要学术论著。该书对推动哈尼古歌保护、传承、发展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征得原编纂者同意后,红河州对书籍内容和图片进行了必要的修订和增补,进行了再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