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治州自治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湖南湘西召开

日期:2020-12-28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号:[ ]

12月26日至27日,全国自治州自治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会上致辞,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华彦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州自治县脱贫攻坚奔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温暖。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清晰展望了 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对自治州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自治州自治县要牢牢把握民族地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牢牢把握“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民族地区的新发展目标,科学合理谋划好本地区发展规划;要牢牢把握民族地区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的本质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团结稳定的社会基础。

会议提出,自治州自治县要紧紧扭住融入国家总体规划、构建发展新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协作共赢新优势等重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同步实现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赋予民族自治地方所有发展以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推动自治州自治县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前列。


会议期间,湖南湘西州、云南怒江州、甘肃甘南州、吉林前郭县、浙江景宁县、贵州三都县等6个州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全国部分自治州自治县主要负责同志, 辖有自治州自治县的省、区、市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有关同志以及国家民委委员单位部分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