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字号:[ ]

近日,国家民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族工作部门、文物工作部门和主要文博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图谱》编纂出版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全面部署。

《图谱》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分立成卷,以行政区域作为编纂出版单元,选录文物范围包括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流传下来的古代民族的代表性文物,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重要文化内涵的代表性的近现代民族文物,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涉及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代表性文物。通过系统梳理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相关少数民族文物资料,深入挖掘文物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性,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生动诠释我国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共同缔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生动诠释“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中华文化可久可大、根深叶茂的密码;生动诠释各民族命运与中华民族兴衰荣辱息息相关历史事实,印证“三个离不开”的科学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