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学部制”改革初见成效

日期:2020-12-23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成立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由原来的蒙古语言文学系、藏学院(本科部分)、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哈萨克语言文学系、朝鲜语言文学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教学部)等7个教学单位组成。学部成立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团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学部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以党团和学生工作为抓手,推进“混合制”改革

一是完成2019、2020级本科生和2019级研究生的混合编班改革。实现了跨单一民族、跨单一教学系的专业方向化班级。二是完成2019级和2020级本科学生混合住宿改革。依据混合班级的编制情况,按班级住宿,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民族“小家庭”。三是完成学生社团一体化改革。召开团代会、学代会,选举产生学院第一届团委和学生会,把原有教学系的学生社团合并到团委和学生会,完成了跨单一民族、跨单一教学系的一体化学生社团组建工作。四是完成教师、研究生党支部的专业方向化改革。以研究方向为依据,成立了语言学党支部和文学党支部,引导党支部同教学、科研相结合,解决学部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形成多民族党员教师同初心、共使命的局面。

二、以思政工作为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成立“两委一地”平台,大力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推广工作。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中成立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委员会、学院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践基地,指导学院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重心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框架内展开,在招生、培养、毕业各个环节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力争逐步将学部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点。二是有效推行“五个一计划”“结对帮扶计划”,不断增强师生“五个认同”。在推行“讲好一些语言”“讲述一个故事”“读一本书”“跳一段舞”“唱一首歌”的“五个一”计划中,学院要求学生讲好国家通用语言的同时,互相学习、欣赏、宣传各民族优秀文化,讲好各民族美美与共的生动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结对帮扶”是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举措,即2019级和2020级新生按照一班对一班、二班对二班的形式,纵向结对,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和熟悉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