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座谈会

日期:2020-12-21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

1217上午,离退休干部局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委党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入讨论。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继祖主持会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同志代表、各处负责同志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少数民族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家民委第18次党组会议精神。老同志们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老干部工作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家建议,要抓好基础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创新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会议还研究了《离退休干部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