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明确七项重点任务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

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制定《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细则》,出台具体举措,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

《细则》明确七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完善体制机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二是要建强学科专业。有效整合学校学科队伍资源,凝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学科发展方向,促进政治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统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科学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关专业,编撰《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教案讲义,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金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党的最新民族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加强理论研究。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课题,组织校内专家学者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充分发挥国家民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研究中心、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依托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工作理论与政策历史研究,全面加强基础理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民族特色、彰显学校实力的理论研究精品力作,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民族工作大局。四是深化学习教育。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线上线下合力,办好“民族文化交流节”,开展“中华一家亲”“多彩中华”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丰富专题培训和理论学习形式,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五是搭建载体平台。推动建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立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习实训基地,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全国示范基地建设工程,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高地。六是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巩固、深化和拓展学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高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创建成果,推动广大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构筑各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精神家园。七是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加大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平台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资源投入,配齐建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队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细则》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与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研究破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教育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学校党建工作、专项巡查督查、意识形态工作之中,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重要议事议程,纳入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和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切实推动以考核促落实、促长效。

《细则》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对民族工作的划时代意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指导原则和重大任务贯穿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纳入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健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对应的研究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一体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实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统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办学治校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