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教科司、教育部思政司联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骨干力量

日期:2020-12-04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本质上是思想政治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实落细的重要举措。




近日,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联合举办第八期全国民族院校辅导员培训班,主办和指导第一届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一训一赛”,有效提升了辅导员队伍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能力,有力培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骨干力量、专门力量。培训和大赛均由云南民族大学承办,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等单位提供了线上支持。

加强教育培训,健全知识体系。第八期全国民族院校辅导员培训班自20201010日开始,历时一个月。20所民族(地区)院校155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对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的全覆盖培训。培训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共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做“四有”好老师》等7场讲座14个学时。全体辅导员通过在线学习、校内分组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赛促建,提升实践能力。1112-13日,第一届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成功举办,来自20所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的40名辅导员参赛。大赛包括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等环节。笔试重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共同”重要论述,“五个认同”等基础知识;谈心谈话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的基本功;理论宣讲环节由各参赛选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三个主题,现场实战演练。经过激烈角逐,中央民族大学王佩等5名选手获一等奖,西南民族大学蒲菲等10名选手获二等奖,云南民族大学史冰清等15名选手获三等奖。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5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为全国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自我、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的平台,实现了以赛代练、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既是对辅导员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集中再动员,更是对开展实践教育能力的交流培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对比赛进行了悉心指导,3名优秀选手将直接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