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格尔》研究中心在西北民族大学成立

日期:2020-11-26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11月14至15日,由西北民族大学主办的“西北民族大学首届《江格尔》学术研讨会暨《江格尔》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会议”在兰州召开。来自北京、西安、内蒙古、青海、新疆、甘肃等省市自治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民间艺人百余人出席会议。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任玉苏甫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雄福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斯钦巴图研究员在会上致辞。玉苏甫江,马雄福共同为《江格尔》研究中心揭牌。会议围绕学科建设、史诗史料学、史诗编纂学、史诗艺人学、比较史诗学、史诗翻译学、史诗与比较口头诗学以及《江格尔》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影视剧制作、《江格尔》史诗与蒙古族的演唱传统等核心议题设主论坛、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江格尔”研究作了交流发言。

新成立的西北民族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将广泛团结校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江格尔》优秀演艺、影视等文化资源,创造出更多的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组织国内外翻译队伍,将《江格尔》译成汉文、英文、俄文以及其他多民族语种,尤其是要加快推出形式多样的汉译本和英译本,并拓展多语版本。积极开展《江格尔》历史文化遗产田野调查,对《江格尔》文化开展更加全面系统的研究,建立《江格尔》数字化多功能数据库,深入挖掘《江格尔》文化中的和谐思想内容及多民族文化因素,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更加厚重的、可供开发利用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