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部署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工作

日期:2020-11-25  来源:河南省民宗委   字号:[ ]

11月24日,河南省民族宗教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中小学部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工作。

《通知》对试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指出各地民族、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路径载体、方式方法,指导试点学校在多渠道、全方位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题研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课程;培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建立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融合多种教育资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模式;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常态化、特色化活动”等五个方面积极探索,凝结成果。

《通知》强调,各地民族、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升站位,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切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度重视,主动承担起这项重大政治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摆上中小学的重要议事日程,严把教育内容关,切实搞好试点工作。指导中小学特别是试点学校及早谋划明年教育活动计划,加大支持力度,为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打下坚实基础。要搞好试点,严格把关。于2020年11月底前分别确定10所、24所中小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省级、市级试点学校,开展先行先试教育工作,积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