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多举措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院校办学治校工作主线,出台多项举措,深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改革,推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往深里、实里做,为推动形成我国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一是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纳入专项规划和教育教学改革体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作为专项规划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成立专项规划工作组,充实专家咨询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咨询方式,全面提高专项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纳入纳入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方案,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贯穿教育教学体系。

二是强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抓好理论研究。学校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二级学科为基础,整合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等学科人才资源,按照国家民委要求高起点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学、教育学、政治学、文学、文博学等多学科师资队伍,探索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学部,围绕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本、硕、博三个层次人才抓好专业建设。邀请全国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领导和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业务指导和学术交流,聚焦马克思主义民族国家理论及其中国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国特色民族政策等重点方向组建专业研究团队,设立专项研究课题,推动在回应重要理论问题、资政服务上产出标志性研究。

三是全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课程思政金课。严格落实国家民委相关工作要求,在讲好《“多彩中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基础上,集合全校精兵强将,按时高质量编写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配套教案讲义,进一步细化教案指导思想、框架结构,力争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建设打造成国家一流课程、全国高校民族团结教育示范“金课”。开发《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大美中国》、《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生命环境与健康》、《艺术思政》等系列特色品牌课程,聚焦青年思想关切,针对性地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寓教于乐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着眼于学生道德素养的熏陶濡染,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教育引导学生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