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日期:2020-10-1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1015日至16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先后到东莞、深圳、广州市,深入学校、企业、社区、机关,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及内地新疆班师生,并与干部群众、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各族各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中学维吾尔族学生交流

赵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全省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与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民族工作志愿者交谈

赵勇强调,广东毗邻港澳,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展示窗口,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发有为、先行先试,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以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二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重大问题,弄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本质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之间关系,如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如何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如何促进各民族嵌入式发展,如何促进各民族同步现代化,如何完善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法规体系,如何完善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制机制等。是广东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示范作用,重点围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深化东西部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港澳台力量、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