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挖掘打造民俗特色廉政文化

日期:2020-10-10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革命传统等廉政文化元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工作。

一是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内涵,将能够体现民风民俗的文化元素,如壮族的“那文化”、苗族的“芦笙文化”、瑶族的“度戒文化”等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打造了一批批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文山市充分利用“壮族纸马舞”自创、自编了具有本地少数民族特色的廉政戏;富宁县组织编写了《移风易俗人人夸》《公开村务心里亮》等壮戏节目和壮族山歌“排排对”《干部十问》《劝廉歌》等等,颂扬廉洁家风、文明乡风。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革命廉政文化。文山州在“老山精神”教学基地开设了具有史情、深情、战情、鱼水情、悲情“五情”特点的信念之课,做到一点一课一教案,通过亲历者言传身教,让受训学员切身感受“老山精神”的时代内涵,有力地推动了全州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丰富了廉政文化内涵,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弘扬良好家风,打造德育廉政文化。文山州把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挖本地清廉元素,修订涵盖廉政文化的村规民约,开展“新乡贤——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挖掘整理区域内历史名人、当代乡贤、优秀家风故事,打造推出廉洁家风陈列馆、乡贤名人馆等家规家风示范点建设,村(社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家风等评选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根基,传承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优良家风融入百姓生活之中,以乡风民风带动政风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