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

日期:2020-10-09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

929日上午,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委机关老同志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脱贫攻坚新成就的感受心声和意见建议。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继祖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老同志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感交流了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讲述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生动事例,畅谈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到边疆地区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迹;从一件件难忘的扶贫经历,到一组组详实的脱贫数据,老同志们对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如数家珍,对祖国各地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他们纷纷赞叹,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老同志们在交流中普遍认为,举世瞩目的脱贫成果,离不开三大优势:领导优势、制度优势和机制优势。能够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督战,引领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全社会形成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团结协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确保了举国上下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新的历史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机制和配套举措,真正实现了扶真贫、真扶贫,使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老同志们表示,我国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不仅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此深感自豪有的老同志还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深度思考和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老同志的发言后,马继祖同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对中华民族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来之不易的扶贫脱贫成绩,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密不可分。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精准施策、措施得力,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累累硕果。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关心支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为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