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平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日期:2020-09-28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9月26日至28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出席江西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少数民族山歌赛,参观艺术节综合展览,并到上饶引浆畲族村、太源畲族乡、鹰潭樟坪畲族乡,就民族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调研,了解群众文化活动、学校教育和乡村建设等情况,对江西省民族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郭卫平参观江西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综合展览

郭卫平指出,要与时俱进学习领会、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定文化自信,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水准开展民族文化活动。既要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特点和特长,又要让少数民族文化借鉴吸收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和精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文化养分,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郭卫平考察江西省鹰潭市樟坪畲族乡民族学校

郭卫平强调,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文化活动质量,扩大文化活动效能,不断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切实把文化建设与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核心内容,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着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乡村的文化内涵,以文化引领建设,以精神凝聚人心,构建团结和谐民族乡村,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

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同志一同参加活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