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多举措教育引导师生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日期:2020-09-23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办学治校的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实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宣传教育等,引导学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专业招生、培养、毕业环节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改变过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分语种招生、独立制定培养方案的做法,实施分语种招生、“2+2”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各民族语种语言文学方向在大一、大二年级混合编班教学,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必修课打通培养。推广采用国家通用语教材,使用国家通用语授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打破本民族教师教授本民族学生的教学传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和教材的比例从过去的10%提升到60%。

二是以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为依托,搭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整合成立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组建实体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实行混合编班、混合住宿,形成各民族师生共学、共居、共事、共乐的条件与环境,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更加频繁、交流更加深入、交融更加密切。

三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加强“美美与共”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以每年9月第三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今年9月14日至20日的推普周中,学校启动了“爱我祖国、兴我中华”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比赛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初选选手校内推荐选拔赛,吸引了数百名师生踊跃参与,在引领师生感受中华文化之美的同时,为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