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日期:2020-09-21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印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方案》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坚持政治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分类指导,注重言传身教”的原则,积极引导教师充分发掘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马克思主义和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体系。

《方案》围绕“试点推进,提升课堂育人实效”“培训师资,提升思政教学水平”“学院主导,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突出特点,探索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整合资源,开发具有德育元素的特色通识课程”“立足网络,丰富线上课程产品”“管理到位,完善教学监督检查与质量监控”等七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建设学生真喜爱、真受益、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开发一批具有学校特点的系列特色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方案》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学校、学院、教师“三线联动”工作机制;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符合改革要求的新型思政教育体系,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和研讨,确保课程思政改革落到实处。要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改革的情况纳入教师个人绩效考核范围,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标准;将各学院课程思政改革情况纳入教学绩效考核与党建考核范围。要充分挖掘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好校内外各种媒体的宣传平台作用,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改革舆论氛围,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切实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