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实做好援藏工作

日期:2020-09-15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河北省2020年拨付1.8亿元资金,以日土、札达两县为帮扶重点,推进西藏阿里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平台搭建。推动阿里地区与格尔木藏青工业园签署“飞地经济”合作协议;组织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乾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进藏实地考察,推动项目落地3个,签约2个,达成意向12个。

二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维护好阿里原有自然生态系统,加大对高原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赴张北县、康保县考察对接柠条产业,引进500亩柠条种子在札达县试种,发芽率达到90%以上。

三是注重教育支援,培育“造血”机能。依托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为平台,选派20名援藏教师,为完全中学配齐配强骨干力量;针对初三、高三重点学科,增派8名短期援藏教师精准支援。  

四是注重改善民生,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大建设支援力度。札达小康村、日土小康村等安居富民工程让一千余户农牧民居住实现现代化;正在实施的24小时供水项目,将把安全用水送到百姓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