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多措并举推动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

日期:2020-09-15  来源:福建省民宗厅   字号:[ ]

一是以共同繁荣为目标,完善少数民族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龙湖粘厝埔民族文化中心、陈埭民族南音社、内坑霞美畲族文化长廊等文化载体。建设和木文化活动中心和陈埭民族中学体育馆,初步形成少数民族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二是以团结进步为指引,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每年在民族村(社区)、民族学校、企业等举办10多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每年在民族村(社区)轮流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杯篮球赛,每年组织书法家到民族村(社区)现场书写春联,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三是以挖掘整理为抓手,传承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注重保护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丁拱辰故居、霞美畲族钟氏祠堂等得到妥善保护,陈埭回族史馆被列为全省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注重传承民族文艺和体育,每年组织开展民族风情文艺汇演,积极推广竹竿舞、蹴球和陀螺等民族体育项目,“三月三”畲族文化节、“颁金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有声有色。

四是以提升内涵为导向,推动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发挥侨乡优势,建立机制化、规模化的联谊,推动民族文化对外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