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制定下发《关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性意见》,在全体本科生中配齐配强学业导师,通过为学生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加强针对性指导,推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生导师制是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安排符合条件的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业生涯规划的制度。《意见》明确,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负责本单位导师制工作,要坚持水平与责任并重的原则,遴选热爱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师德学识兼具的教师担任导师。

《意见》强调,本科生导师将遵循以个别指导为主、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一是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掌握学习方法与技巧。三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指导,帮助学生熟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能力素质和个人特点,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五是结合学科特点和就业形势,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学校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考核结果存入教师工作档案,作为年度履职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确保广泛调动和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