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博物馆拓展办展渠道提升办展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字号:[ ]

中国民族博物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积极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以大力提升办展质量为核心,以有效拓展对外合作办展渠道和机制为手段,推动一批具有较强传播力和感染力的原创性展览走向全国各地、成为国内文博行业聚焦和关注的热点展事。

近年来,中国民族博物馆先后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华世纪坛、北方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湖北省博物馆、南宁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中国印刷博物馆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度中国民族博物馆在合作单位的展览场地策划推出的展览项目均近十余个。今年六月,在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民族博物馆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了《爱的密码——民族纹饰展》,让观众参与到久违的博物馆线下活动中,感受到一场展览带来的温度,为此该展览荣登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经大数据分析产生的“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全国十大热搜展览七月榜单。八月,中国民族博物馆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声音——中华各民族传统情歌文化展》,展览以独特的策展理念和新颖的展示手段,唱民歌,讲历史,传情谊,让首都观众在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到来之际,感受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魅力,该展览再次荣登“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全国十大热搜展览八月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