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民宗委围绕“六稳”“六保”推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09  来源:湖北省民宗委   字号:[ ]

湖北省民宗委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在克服疫情灾情影响上出实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克服疫情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狠抓影响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针对贫困群众增收压力大、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等难题,加大产业、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周边的扶贫车间、产业园区、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吸纳搬迁贫困户就近就业,防止因疫因灾返贫。全力抓好协作扶贫,扎实推进定点帮扶、省委“616”“1+1”对口支援,大力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以“同行”促“同心”,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成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解决相对贫困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加强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打响旅游品牌,做强特色农业,把民族地区的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

二是在对接中央一揽子政策上下实功。把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加快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学懂弄通、把准吃透政策精髓要义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汇报衔接,按照具体化、条目化、清单化要求,对每项政策逐一进行分解细化,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确保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联合省委统战部启动实施统一战线助力民族地区疫后重振加快发展三年行动,动员全省统战系统力量,开展产业扶贫、健康医疗、公益助学以及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争取更多的资金安排、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上重实效。准确把握湖北民族地区在“十四五”时期的历史方位,科学认识“变”“转”“新”“进”阶段性发展特征,加强对重大思路、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的总体谋划,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抢抓“两个循环”的有利时机,推动少数民族事业与全省“十四五”规划、其他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相衔接,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短板弱项,为民族地区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开放事项,推动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确保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