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立民族语言文学研究院

日期:2020-09-08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民族语言文学研究院,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合署。研究院设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均为专技岗。

研究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遵循,主要承担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学术交流三个方面的职能。学术研究职能包括立足学术前沿和地域资源,重点开展西南“一带一路”相关民族的语言、文学研究,支撑学校“一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促进各民族民间文学及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文化传承职能包括通过搭建国际化、高水平的平台推动我国多民族语言文学的传承创新,推动开展西南优秀民族文化资源与当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结合,积极开展各民族作家优秀作品外译。学术交流职能包括与全国兄弟院校、省内高校密切交流,定期举行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以及国际学术会议,探索中国民族语言文学海外传播的路径、方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