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及专业建设工作

日期:2020-09-03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北方民族大学启动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及专业建设工作,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为我国民族学学科升级发展,提炼民族事务治理“中国经验”发挥积极作用。建设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建构主线,立足西北等边疆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体实践,研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形势,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

二是凝练民族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孕育形成的特色学科方向,以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为导向,围绕西北地区社会与文化,总结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地方性实践经验,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资源、基本内涵、实践平台等方面为研究着力点,以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建构为研究主线,结合民族地区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变迁等方面,为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中国视角的深刻解读和阐释,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经验与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