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依托“智慧学工”平台创新管理育人模式

日期:2020-08-04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打造“智慧学工”平台,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围绕学生服务、关心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成才,重塑管理队伍、推进管理转型、优化事务流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面向师生的互联互通的一体化管理育人平台,实现“智慧服务”“智慧分析”“智慧育人”。

一、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智慧服务”。

学校“智慧学工”平台以助力建设新型高效管理队伍为目标,以用户视角梳理、优化80余项学生事务流程,打通学生全域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利用学生大数据画像了解学生多元化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一是建立“一键一站式”平台,实现全周期个性化服务。建设学生事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按照“大平台、中系统、微服务”“一键一站式”理念,将学生业务依照学生使用习惯部署至网上办事大厅,涵盖学生从入学到离校的全周期,实现学生服务线上线下流程化、标准化和全覆盖。学校建设网格化管理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缴费注册选课”联动机制,推进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升级。二是开展学生“资助画像”,实现主动关怀、精准资助。构建全功能发展型资助工作体系,运用“智慧学工”平台采集相关数据,智能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运用一卡通消费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并给出相应的资助建议。

二、透视成长过程,开展“智慧分析”。

学校为加强对学生成长过程的指导,利用“智慧学工”平台创新性开展学生发展指数大数据分析,为学生个人素质提升和群体特征分析提供技术支持。一是建立学生发展指数体系,为学生全方位发展把脉。“智慧学工”平台采集学生成长资源、成长满意度等数据,根据影响因子建立“身心健康指数”“创新创业指数”“就业指数”等数据模型,形成图形化展示和数据报告,呈现学生个体成长状态和群体发展规律,及时发现学生发展存在的问题,实行过错纠偏和鼓励引导。二是开展学业预警,实现对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中南民大成立学业发展中心,建立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工作体系。“智慧学工”平台通过学业预警系统自动抓取相关数据,判定学生是否应当预警及预警程度,并根据预警类别分析学业困难原因,启动针对性的学业帮扶响应机制。

三、强化思想引领,实现“智慧育人”。

学校依托“智慧学工”平台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丰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移动学工建设,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一是融合线上线下及第一、第二课堂资源,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依托“智慧学工”平台构建“互联网+思政”模式,不断提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浸润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智慧学工”平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红色教育、榜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暑期边疆行家访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学业、心理等方面的帮扶。拓展网络教育渠道,提供丰富优良的网络教育资源,打造一批网络思政“金课”,建设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展示第一、第二课堂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推进移动学工建设,抢占大小“屏幕”。平台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个性化需要和关联性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将入学手续、学籍管理、思政教育、奖励资助等80余项学生教育、服务和管理流程升级部署至移动端,抢占学生电脑“大屏”和手机“小屏”,实现“一键触达”的便捷、高效、贴心服务,构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稳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