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积极推动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和教育教学活动

日期:2020-05-27  来源:辽宁省民宗委   字号:[ ]

2019年以来,辽宁省民宗委会同省委党校创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和教育教学活动,为全省各级党政干部和民族宗教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提供精准服务。

一、在省委党校设立民族宗教教研部,加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和教学工作。辽宁省委党校积极解决在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短板,从统战理论、思想政治教研丰富的教师中选聘多名教授、讲师,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中国共产党民族宗教政策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咨询工作,同时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聘请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充实民族宗教教研部师资力量,为全省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研究教学提供保证。

二、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育培训计划。辽宁省委党校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分别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修一班、乡镇书记班、县区统战部长班、党外科级干部班、省内高校社科骨干班等主体班,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的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程,切实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对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的理解和认知水平。

三、组织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省民族和宗教委会同省委党校先后举办第一期全省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和第一期“推进民族宗教领域社会治理创新专题研讨班”,专题培训全省各市、县(市、区)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副局长、处(科)长100人次,有效提升了市、县(市、区)民族宗教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计划举办2期市、县宗教工作骨干力量培训班,2期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

四、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讲。省民族和宗教委与省委党校共同组建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讲团,赴全省14个市开展巡回宣讲,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五、选派党校骨干教师开展实践挂职锻炼。辽宁省委党校有计划地安排民族宗教教研部教师到省民族和宗教委进行挂职锻炼,实地接触民族宗教工作,丰富从教人员的实践经历,提高从教人员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