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多措并举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日期:2020-05-26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山东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从改善居住环境、培育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巩固民族团结入手,多措并举,重点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升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文化振兴、文明进步。2019年,山东省7个民族乡村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5个村被确定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单位”。

一是强化政策资金保障。2019年省民族宗教委投入中央资金212万元、省级资金450万元、市级资金168万元、整合资金8071.6万元,建设项目40个,在改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容村貌、增加群众收入、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少数民族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在中央财政预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因素分配中,设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系数,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政策资金投入,同时要求各地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是衔接融合高位推进。省民族宗教委坚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与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把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少数民族群众持续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族乡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进而实现民族乡村振兴。按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总体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通过县级推荐、市级申报、省级对申报材料审查和实地查看基础上,最终确定15个村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单位,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向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提报省级统筹安排资金重大工程(项目)需求表时,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任务列为2019年省民族宗教委的重大工程。

三是因地制宜拓宽路径。省民族宗教委鼓励各地根据各自实际和区域优势,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考虑、一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和传承、畜牧养殖产业提档升级、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凸显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突出发力,拓宽路径,分类规划建设,彰显少数民族特色发展模式,力争出精品、出形象、出效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