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出台《劳动教育与训练实施方案》

日期:2020-05-25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连民族大学制定《劳动教育与训练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劳动育人要求。 

《方案》将劳动教育与训练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自我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落实在专业教学和校园日常生活中。学校开设《劳动教育与训练》教学环节,分为劳动教育与劳动训练两部分内容。在理论教学中贯彻劳动教育元素,由劳动宣传教育和专业课程中劳动教育元素构成;在实践教学中贯彻劳动训练元素,由实践教学和课外劳动构成。

《方案》要求,不同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走进工厂、企业、农业生产现场等,参与体验社会生产劳动;走进社区、养老中心、特教学校、军营、民族地区等开展敬老服务、支教助学、帮贫扶困、环境保护、拥军优属等各类劳动。鼓励学生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大连国际马拉松、大连国际服装节等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活动。

《方案》规定,每年四月最后一周设置为学校“劳动教育宣传周”,将劳动育人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劳动育人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