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四方面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

日期:2020-05-13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从四个方面安排部署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

一是将劳动教育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各学院结合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教学计划安排,形成不少于32学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为依托,开展不少于8学时的理论课教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择业观;试点组织劳动实践周,分层分类,有序组织学生每学年集中开展劳动实践,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是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育学生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培养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三是将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为抓手,结合学科、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等,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注重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培养学生具备胜任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以及在劳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将劳动教育与“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创建成果巩固相结合。注重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劳动教育氛围,总结劳动教育活动经验和做法,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深化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