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着力将设计学院打造为国际知名院系

日期:2020-05-13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大连民族大学出台《“学院特区”建设实施方案》,旨在全面推进设计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着力加强国际化发展战略,力争用20年时间将设计学院打造成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设计院系。

《方案》坚持对应国际一流设计院系建设标准,坚持高起点,强化高质量,在重点指标和核心任务上取得质的突破;坚持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核心,明确建设任务和建设周期;坚持改革创新,在加大政策性条件支持力度的同时,统筹加快学院运行机制体制创新,着力提升学院自身的造血功能。

《方案》要求:一是制定实施设计学学科建设规划,统筹支持3至4个学科团队建设,保证学科团队建设、教师基本科研能力水平提升以及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二是统筹推进专业设置调整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五年内实现研究生倍增计划;制定并实施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和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完善导师制工作室运行模式,将目前单一的教学型导师工作室调整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研究型三种类型导师工作室。三是统筹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师资培育、转型发展以及灵活用人政策推动设计学院职称结构达到学校整体平均水平,人才效率达到最优效果。四是统筹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师生国际学术交流互访活动,与国外知名设计学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加入国际重要设计组织机构;启动设计学国内外一流专家库建设工作,每年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入库。五是加快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设计学院自主优化岗位设置,积极探索以学院为主体的考核评价机制。六是统筹推进设计学院“课程思政”、价值观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举措,力争取得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学成果。七是统筹推进设计学院办学环境整体调整。根据学校校园整体规划,借鉴国际一流设计院系办学经验,利用3至5年时间完成设计学院办学环境整体重新建设,涵盖导师工作室、未来科研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国际化工作坊、展览展示、精品收藏、实践实验、学术会议等教学科研和国家交流空间,并对相应设备实施进行专业化的升级改造。八是加强设计学院党组织建设。支持设计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强化学院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党政联席会议等管理决策机制,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