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市推进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纵深开展

日期:2020-05-12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民宗委   字号:[ ]

2020年5月是甘肃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扎实开展好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深化酒泉市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联合制定印发《酒泉市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共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为主题,积极谋划筹备六项活动,深入推进宣传月活动纵深开展,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一是组织召开宣传月视频动员大会及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实现宣传动员全覆盖。二是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以“干部、知识分子、学生、信教群众”为主要对象,由市、县统战、民宗部门干部及党校教授组成“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讲团”,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目标方向,分层次深入各县(市、区)机关、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三是评选命名全市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60个、教育基地3个,并积极推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2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7个,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先创优、梯次推进的发展环境。四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破解城市民族工作的难点和堵点”的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数,排查和解决流动少数民族在生产生活、生病就医、子女就学、婚姻登记、邻里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组织开展一次民主党派关爱民族乡女童公益活动。民主党派将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为民族乡少数民族女童争取发放一批生活物资,引领全社会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女童公益活动,切实解决民族乡女童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困难,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女童的良好氛围。六是深化助推民族乡全面小康行动。宣传月期间,各助推工作组和牵头单位、包抓单位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结合部门优势,切实帮助民族乡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改善基础条件,推进乡村振兴。市民宗委各委员单位及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结合宣传月活动,切实为民族乡发展办1-2件实事好事,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