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出席乌鲁木齐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命名授牌会议

日期:2020-04-15  来源:监督检查司   字号:[ ]


4月13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出席乌鲁木齐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命名授牌会议并讲话。督查司相关负责同志宣读国家民委命名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会议。

赵勇在讲话中指出,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标志着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了重大进展,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民族关系实现了重大转变,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希望乌鲁木齐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发展带动各项事业的新进步,走出一条持续团结、永久团结的新路子。

赵勇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成各民族干部群众共同的行为准则,转化为新时代的民族政策和法规,转化为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不断增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作为命运共同体、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的认知、认同。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形成一体统摄多元、多元丰富一体、民族团结融合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治理体系。以政治引领民族团结,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民族团结工作。以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荣光,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以“三交”增进民族团结,创造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坚持用中华文化引导人培育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纪律维护民族团结,完善相关规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促进民族团结的监督检查。以斗争巩固民族团结,坚定不移、旗帜鲜明与“三股势力”作斗争。以法治保障民族团结,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维护民族团结。要进一步把凝聚人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则,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狭隘民族主义。保障各民族都受到充分尊重,平等享有各项权利,推动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泛开展结对认亲,推动各民族常走动、多交心,互帮互助、排忧解难,引导乌鲁木齐市和全国各地各族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传递民族团结情谊,讲好乌鲁木齐故事。要进一步激发民族工作细胞活力。突出家庭和岗位,把创建示范市的荣誉和动力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岗位,在全市广泛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家庭”“民族团结示范岗”,使人人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者、受益者。突出标准和载体,用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载体,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创新活动、树立典型,以充满活力的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