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汇编》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日期:2019-12-20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室   字号:[ ]

1218日,国家民委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与资料信息中心重点出版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汇编》图书捐赠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该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中心近年来的主要精品成果之一。古籍整理研究室主任李晓东,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等出席仪式并讲话该书编委会成员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参加仪式。

2010年,为充分发挥委属院校现有资源,促进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可持续发展,国家民委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院建立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与资料信息中心”。在古籍整理研究室的指导下,中心致力于少数民族古籍资料数据建设、古籍征集、重大课题论证立项等方面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汇编》由我国已故著名民族语言学家、少数民族古籍专家、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张公瑾先生任名誉主编,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黄建明教授、张铁山教授任主编。全书共28册,收录了纳西东巴文、彝文、藏文、八思巴文、傣文、蒙古文、满文、西夏文、契丹文、女真文、水书、古壮字等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囊括190余份古籍原件,涉及历史、哲学、宗教、文学、历法、医药等各个方面,基本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典籍的整体面貌。全书首次大规模、系统性地对我国多民族文字古籍原件进行整理出版,是同类文献中的集大成者。书中大部分材料为首次公开,有极高的学术研究参考价值,集中展现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文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