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国家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日期:2019-12-13  来源:人事司   字号:[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于1128日至124日成功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出席开班式,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我国民族事务治理制度优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辅导报告,对充分认识民族工作制度优势、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作了深入阐述。

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分别作了辅助报告。国家民委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约1500人在机关主会场和委属各单位分会场同步参加培训。

研讨班采取专题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委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分组进行了研讨。为分享学习体会收获,推动相互学习借鉴,研讨班安排了6位学员代表作了大会交流。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定的制度自信。

学员们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一件具有标志性的大事,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全会对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意义,还将会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充分展现出来。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坚持开拓进取、发展创新,努力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