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委属高校新时代本科教育研讨交流
暨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结项专家论证顺利举行

日期:2019-12-09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1126日至27日,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加强委属高校新时代本科教育研讨交流暨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结项专家论证在武汉举行。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副司长李学锋出席并讲话。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致辞。委属高校分管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田联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委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成绩,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将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把握好严格出口与因材施教的关系、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关系、评奖申报与提升内涵的关系。二是将全面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握好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就业与招生的关系、整体就业工作与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的关系。三是全面加强招生工作,践行民族院校办学初心使命。把握好追求生源质量与践行办学使命的关系、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不同类型招生工作的关系。还就国家民委教改项目立结项等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把国家民委教改项目做成品牌。李学锋通报了委属高校2019年本预科招生、专业设置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委属高校精准编制招生计划、规范招生,合理运用研究生招生自主权确保招生工作延续性,积极引导大学生就业等作出部署。

委属各高校代表分别汇报学校2019年本预科招生、专业设置和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出招生工作中的不足与困难,并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对新时代教育工作提出思路措施。大家还围绕本科教育工作的特色与亮点、问题与解决方案,提升生源质量、加强就业工作,贯彻落实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提升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期间,还实地参观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智慧教学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