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美国利用新疆事务干涉我国内政的图谋必将失败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我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了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横加指责我国治疆方略,蓄意诋毁我国新疆人权状况,大肆污蔑我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这再次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也是其粗暴干涉我国内政、公然践踏国际准则的又一次丑陋表演。

该案通篇充斥着拙劣的谎言,暴露出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缺乏基本的是非和良知。所谓“维吾尔人权问题”,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共同当家作了主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下,新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2.2%。2014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降至6.1%。2018年,新疆学前幼儿园入园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1%,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到72.35岁。新疆的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一系列数据表明,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但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以下简称“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我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截至目前,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未发生暴恐案件。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无视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抹杀新疆在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诋毁我国政府在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其敌视和仇视中国的心态昭然若揭,其“双重标准”和蛮不讲理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同美国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美国没有任何权利、任何资格对新疆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不闻不问,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莫名惊诧”,通过所谓“法案”,其实质是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以此来破坏新疆日益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以达到遏制、分裂我国的目的。此种行径,卑鄙至极,也可笑至极。这恰恰表明,美国某些人所谓对“维吾尔人权问题”的关心,不过是鳄鱼的眼泪;也恰恰暴露出美国的一些政客正是“三股势力”的幕后黑手。

多少年来,美国打着“人权”和“民主”的幌子,通过挑拨民族矛盾、煽动民族分裂,在全世界制造了多少战争和动乱,酿成了多少人流离失所、妻离子散的人间惨剧。美国自己的人权问题劣迹斑斑,恶性枪击事件层出不穷,警方滥用暴力司空见惯,种族歧视变本加厉。美国为一己之私,公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的遮羞布早已荡然无存,却依然大言不惭地以“人权卫士”自居,蛮横无理地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对他国内政强加干涉,其脸皮之厚、底线之低,令人瞠目。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一切反动势力对待人民事业的必然逻辑。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近代以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儿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越是经历风雨,我国各族人民就越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反华势力跳得越高、叫得越响,就越发证明我国政府治疆政策的正确性。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不过是部分反华政客的几声心虚无望的聒噪。所谓“新疆问题”也不过是一些反华势力的陈词滥调,过去没有,将来也绝不可能对新疆的繁荣稳定造成丝毫影响。在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引领下,新疆各族人民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坚持做好自己的事、继续走好自己的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