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海南召开

日期:2019-11-25  来源:教育科技司   字号:[ ]

11月20日至21日上午,国家民委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精神,总结推广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推动民族地区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改户,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央统战部二局,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科技司,海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民宗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改户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民委系统积极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奋力推动民族基础教育发展,基础教育在少数民族中的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教育公平稳步推进,教育质量日益上升,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陈改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到民族地区抓团结、抓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性工作。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陈改户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关键、补短板,切实抓好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工作。

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铸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刻认识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国家认同的重大意义。

三是大力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各民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的环境,鼓励以学校教育的形式推动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共同传承包括少数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在各族儿童语言习得和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为其人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特色开展劳动教育,在增强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把民族传统技艺保护传承作为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

六是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普及科学知识、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等方面的作用,科学布局、切实办好边境地区村小学、教学点和幼儿园,切实保障守土固边的各民族边民家庭的孩子就近就便有学上、上好学。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的学生表演民族舞蹈

苻彩香表示,国家民委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是对海南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明确了任务、鼓足了干劲。海南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聚焦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内涵和质量发展,聚焦促进海南教育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前瞻性布局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进一步筑牢民族地区深化教育改革的“四梁八柱”。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国家实施的重大项目均对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予以倾斜支持,教育督导也一直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作为督导重点。下一步,发展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要落实规划资源投入“三个优先”,倾斜基础教育;要突出“三个重点”,学前教育重点抓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重点抓能力提升,高中阶段重点抓全面普及;要让教育督导“长牙齿”,强化督导作用。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介绍,国家民委牵头召开这次会议,一是服务民族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服务教育事业,进一步夯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根基;三是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强化责任,确保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领域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和执行,以更高的责任感和更强的使命感,奋力推动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符鸣在会上致辞,海南省教育厅,广西、四川、上海、辽宁、广东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局)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表作交流发言,马云公益基金会代表介绍了支持民族地区乡村教育发展的有关情况。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陵水县机关幼儿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陵水特殊教育学校、本号初级中学、本号民侨小学、陵水县规划馆。

会议由国家民委主办,海南省民宗委、海南省教育厅协办,陵水黎族自治县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自治州、部分辖自治县较多的市和部分自治县人民政府分管民族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有关中小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海南省各市县民族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