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在中央民族大学揭牌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10月25日上午,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田联刚指出,成立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合作,是院系层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中央民大美术学院办学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艺术教育特别是民族艺术教育中具有特殊地位,学院拥有一批在国内绘画界、设计界、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和学者,在理论和创作方面具有特殊影响。设立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对于发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学科优势、加强民族美术创意对于实现从理论上引领、实践上推动民族文化传承、民族艺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民族美术创意创新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全国民族院校人才资源,着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民族艺术的发展基地;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成为培养培训高级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对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艺事业发展需要,建设成为推动民族文化艺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石亚洲指出,国家民委在中央民大美术学院成立民族美术创意创新中心,是学院工作一个非常大的成绩,中心的成立对于学院、对于民族美术的发展都是一件大事。他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整合全国美术界各方面的力量,使研究中心成为民族美术的理论中心、实践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为民族美术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