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是民族文化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

日期:2018-11-30  来源:null   字号:[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文化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把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提振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行动一致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要举旗帜。旗帜是方向,旗帜是道路,旗帜是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矢志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深入持久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持之以恒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要聚民心。民心所向,所向披靡。民心向背是事业成败之基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实践和伟大成就,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大力宣传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大力宣传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生动场景,大力宣传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喜人局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各族人民的力量聚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要育新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培育时代新人;解决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源源不断地造就时代新人。要着力补齐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发展短板,大力提升各族青年的综合素养。民族高等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高各族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和造就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兴文化。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必须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着力繁荣文化事业,不断壮大文化产业,最大限度的丰富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绚丽多彩,各族人民都为中华文化形成发展作出了贡献,“多元一体”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基本特征。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和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古籍典藏数量众多、内容丰富,要着力抓好保护传承与转化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要展形象。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饱经沧桑,国力羸弱、民不聊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步一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民族文化宣传单位要加强传播能力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民族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注重对跨境民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宣传中国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