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全面提高新时代国家民委党建工作水平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国民族   字号:[ ]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加强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民族工作大局出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讲政治、守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党建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民委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不渝站稳政治立场,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领航掌舵。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坚持不懈加强国家民委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始终不渝保持政治自觉,坚决拥护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观大势、明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想问题、办事情,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在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决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同时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这是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更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扎实推动改革,自觉接受和服从中央统战部的领导,坚决完成涉及国家民委的各项机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始终不渝肩负政治担当,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实现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总动员。国家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巩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履职担当。要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依法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推进各民族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等工作,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加大差别化区域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牢牢掌握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言行。要健全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加强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放在最根本最主要的地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念方略上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目标任务、基本方略、政策主张、思路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总纲。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完整科学理论体系,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要全面把握“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全面领会“十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在全局中找准本部门的工作定位和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系统学、持续学、深入学,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和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领会贯穿其中的崇高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做到入脑入心、学用互促。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国家民委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做到学深悟透,转化为工作动力。要深刻领会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重大判断,想问题、做决定、定政策、办事情,都必须立足于这一基本国情。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深刻领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凝聚56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依靠56个民族的劳动和智慧,切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同步实现现代化,都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中梦想成真。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内涵,牢牢把握“八个坚持”基本要求,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激发党的民族政策的生机活力,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明确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国家民委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党性修养。要抓好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总开关”,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激情和执着,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抓好党性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生活、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抓好道德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同注重道德修养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关系,切实做到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提升组织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要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党章修正案的各项改革部署,理顺新时代国家民委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推动落实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为民族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强化组织功能,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的新定位新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责,进一步解决国家民委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提高组织能力,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不断提高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质量。

突出政治标准,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国家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是落实中央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具体工作的重要骨干,更要强调政治素质,更要突出提高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动提高,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才能确保政治素养的巩固和政治能力的提升,否则就会降低甚至可能丧失。要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干部工作的首位,积极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有效载体,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强化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全面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干部“三个特别”标准,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民族工作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做好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的群团工作,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突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各族群众,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要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整合各类资源,多方式多渠道多力量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实现群团工作有效链接和高效服务,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坚持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关注点,动员各级群团组织,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保证党始终同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新时代国家民委系统党的建设,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惩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维护国家民委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地强化纪律意识,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民族干部各类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党组及委属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刻剖析国家民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持不懈地强化党性意识,深化作风建设。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党风正;党性不纯,党风必然不正。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共国家民委党组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问责、形成震慑,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中央关注的重点,聚焦制约民族事业发展的难点,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痛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凝聚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与各族群众交心、换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不懈地强化廉洁意识,推进反腐败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要聚焦监督执纪重点,紧盯选人用人、经费管理、扶贫项目等民族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巡视方式,强化巡视整改,提高巡视质量。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风采、建立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