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05-04  来源:null   字号:[ ]

  进入新时代,民族宣传工作担负着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展现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中的新风貌新成就,在全社会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舆论氛围的重任。这就必然要求广大民族宣传工作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把关,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民族宣传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上下功夫。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

  这是因为,民族宣传工作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强调“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

  这是因为,民族宣传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这是因为,民族宣传工作者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岗位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20字的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好干部标准”“三个特别”的要求,都包含着鲜明的政治思想、政治理念、政治态度和政治要求。

  总体来说,从事民族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肩上所担的是国家责任,是政治使命。我们的岗位如此重要,我们的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如此重要,就必须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就必须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民族宣传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一切行动听号令、听指挥,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具体到民族工作领域,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衡量是非曲直的根本标准。这是明确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绝不允许讲条件,绝不允许打折扣。

  二要严格政治把关,切实在增强做好民族宣传工作的本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我们要以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站的要求,自觉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使自己的政治素养与担负的岗位责任相匹配。当务之急,是要在增强学习本领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真正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归根到底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根据地”,扩大争取人心的“同心圆”。

  三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勇于监督、秉公执纪、严肃问责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深刻地告诉我们,凡是问题不断、矛盾突出的地方和单位,究其根源,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委属文化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民委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坚决摒弃“我是搞业务工作、不是搞党建工作”的错误思想。一把手、班子成员要履行带好队伍、把好方向、管好导向的责任,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上推下卸、敷衍塞责的现象。要加强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倒逼责任落实。要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的要求,主体责任不能虚化、空转,必须细化、实化,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各单位纪委要持续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违反纪律的人,该红脸就要红脸,该得罪人的就要得罪,切实履行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用好中央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成果,对照问题和隐患,进行严肃认真的再梳理、再查摆、再分析、再整改、再落实,既要解决好老问题,也要察觉新问题,拿出改进和落实的具体措施办法,绝不能搞大呼隆、雨过地皮湿那一套,要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见到实效。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严格制度执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