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09-25  来源:null   字号:[ ]

  最近听了两次党课,深受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给中央纪委机关干部讲党课时指出:“‘两学一做’要学出一份自信,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一份忠诚。”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巴特尔同志在给国家民委干部讲党课时,剖析了民委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思想根源,提出要严明纪律规矩,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这些都告诉我们,要通过“两学”——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达到“一做”——做合格党员。通过学而知,达到知而行。我体会由学到做,由知到行,要架起中间的桥梁——“修”,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什么是政治觉悟

  “觉悟”一词最初的含义是指对世间的种种现象、真理的彻底了解,不被迷惑,开启真智。简单讲就是由迷惑到明白,由模糊到清醒,由不自觉到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讲了东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觉悟”。杨震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东莱太守。他去东莱上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杨震任职荆州刺史时举荐过的官员。王密听说杨震路过,为报答当年提携之恩,白天空手去看望了杨震,晚上则准备了十斤金子想送给杨震。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没有人知道。”杨震却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很惭愧。杨震为官清廉,有老朋友、长辈劝他为子孙购置产业,杨震说:“让以后的世人称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我把这个留给他们,不是也很丰厚吗?”这就是一种觉悟。我查阅了一下史料记载,杨震的儿子杨秉做教师直至40多岁后出来为官,为官时也有故旧部下给他送钱,他秉承家风,闭门不受。杨震的孙子杨赐,官做到了太尉,同样也秉承清廉为官传统。再到曾孙杨奇、杨彪等,都秉承了祖上的清廉之风,所以就有了历史上“清白遗子孙”的美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的体会是:有觉悟方能辨是非、明公私,有觉悟方能讲正气、去邪气,觉悟是检验一个人思想品质的试金石,在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关系上,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政治觉悟,觉悟不同选择不同,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对于纪检干部来讲,能否目光如炬、坚持原则、刚正不阿、严格执纪,靠的也是政治觉悟。

  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觉悟

  第一,是党员的本分,是好干部的政治要求。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主张、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的态度和评价。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时宣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党员对党的承诺,是党员的本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党组织的原则,是政治要求,是党员的义务。

  作为国家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也就是要把理想信念扎根在心中,把宗旨意识烙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发展抓在手里,把底线坚持守住。针对民族地区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还要做到“三个特别”: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好干部“五个标准”、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都包含着政治思想、政治理念、政治态度、政治要求。所以,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是党员的本分,是好干部的政治要求。作为党员理应遵守本分,作为从事民族工作的干部也理应用“三个特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是民委工作性质决定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同志到民委纪检组调研时讲: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民族工作也是政治工作。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就要以政治引领,严格政治纪律,为大局服务,对此,大家都有共识。但是,讲民族工作也是政治工作,可能有人会问,怎么理解?我理解,一是因为民族工作事关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二是因为民族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国家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64%,这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快慢,各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与否,以及这些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对党的认同,直接关系着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工作做得好就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做得不好就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所以在民委从事纪检工作,需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工作,看待民族问题。因此,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是我们的工作性质使然。

  第三,是问题导向提出的课题。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不久,国家民委党组制定下发了《国家民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在去年中央巡视组到国家民委巡视的前前后后,我们发现、核查并处理了一批超标准公款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案件。最近,国家民委党组组织开展的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又发现了一系列的违纪问题线索。出现这样的问题,发生这样的案件,说明有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觉悟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部分单位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的监督检查还是松软、工作还有欠缺。

  所以,通过联系实际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感党章党规、民委工作性质、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政治责任,要努力使之成为一种政治自觉,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

  怎样学出政治觉悟,担当政治责任

  简单讲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政治觉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从“学”到“做”,要有一个“修”的过程。坚定的政治意识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在党性修养和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不断提高;要在工作实践和斗争中磨砺,不断历练;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拓宽政治视野、提升政治能力、锤炼良好的政治品格。

  第一,坚定政治立场,努力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首先要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严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中央纪委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纪检组就干什么,这是立场坚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其次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纪检干部要头脑清醒,目光如炬。通过理论学习补充精神之“钙”,提高站位,明辨是非。作为从事民族工作的干部,要通过政策学习,保持政治定力,特别是在当前各种杂音质疑面前,要能看清本质、阵脚不乱,这是我们把好政治关的基本素质。有人主张取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为是错的;有人说民族区域自治是苏联模式,不适合中国。面对这些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怎么看?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民族工作实际,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一是把握一个基本国情。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几千年来,我国历代中央政权经略民族地区,大都是在实现政治统一的前提下,实行有别于内地的治理体制。我们党采取民族区域自治这个新办法,既保证了国家团结统一,又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二是要搞清一个基本事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举,不是苏联的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并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制度。新中国成立前,党中央对比分析了中苏民族关系的不同,决定采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毛主席特别强调:“有些人想援引苏联的办法,在中国成立加盟共和国或自治共和国,这是不对的。”三是明确一个源头。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四是做到“两个结合”。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

  第二,提升政治能力,努力做到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责。中央纪委派我们在驻在部门工作,就是让我们站岗放哨,做到守土有责。中央纪委把派驻纪检组比喻为“探头”,当好“探头”就要发现问题、预警问题、解决问题。怎么样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责?一是要有守土有责的担当意识。明成祖朱棣1402年在南京称帝,1421年把首都迁到了北京,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北方仍不稳定,对中央构成威胁。本可以派部队驻守严防抵御,但是他考虑国防需要和自身责任,采取了亲自戍边的方式,体现的就是责任和担当,恪尽职守。二是要有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监督执纪问责是业务能力,也是政治能力,纪检干部的政治能力就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业务中。比如来访接待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审查谈话的能力、外查协调的能力、“四种形态”应用的能力、写作调研的能力等。办理信访大家都熟悉,但接待来访,有些同志就不知所措。怎么办?要热情接待,悉心聆听,认真记录,释明政策,表明核实态度,做好回复工作。接访是纪检干部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是获取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来访人是有诉求的,要把握“诉”和“求”两点,解决“诉”就是仔细认真听和认真记,解决“求”就是帮助核实解决问题。要把问题记录清楚并做好答复。谈话审查怎么做?谈话前要有充分准备,有充足的素材,熟悉有关的政策规定、纪律尺度标准,有足够的外围证据才能谈得有的放矢。要用证据事实来围堵、用组织的温暖来感动、用宽严相济的政策来感化,用智谋和技巧来突破等等。三是用心用力用情干事。对待工作要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新中国成立初期,青海藏区一个部落首领项谦曾多次表示悔悟,后受到国民党特务的挑唆,公开与人民为敌。为了争取项谦,时任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多次电示:要说服项谦,争取项谦是为了争取更多的藏族头领,也是争取更多的少数民族部落。后来对项谦进行十几次的再纵再擒,习仲勋同志要求不管项谦真诚与否,均应以诚相待,以恩感化。经过多方共同努力,1952年7月项谦向政府投诚,心悦诚服。我们通过他成功团结了一大批民族宗教人士,稳妥解决了青海乃至西北地区的很多民族宗教问题。后来,毛主席见了习仲勋同志说:“你比诸葛亮还厉害!”从事民族工作要发扬光大这种用心用力用情、以诚攻心的智慧。从事纪检工作,特别是在谈话审查的过程中,更需要培养锻炼这种用心用力用情的智慧,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干部在审查期间,接受谈话时,很配合组织交代问题,但被处理后可能又会有情绪波动和思想认识态度的反复,这就要靠党组织、纪检组织去用心用力用情,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真正让被处理的干部心悦诚服,受到教育。

  第三,锤炼政治品格,努力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有的人感到不习惯、不自在、不舒服,也有的人认为过严了。究其原因还是缺乏纪律规矩意识,这就要求加强党性的修养、品德的锤炼,使自己在不逾矩中真正感觉到快乐、舒服、自由。历史上曾有这么一个故事,朱元璋当皇帝后有一日问群臣,天下谁人最自由?众人各抒己见,有人说皇帝最自由,有人说高官厚禄者最自由,有人说富甲天下者最自由⋯⋯答案五花八门。此时,一个大臣说:“臣以为,畏法度者最自由。”此言一出,众皆愕然。朱元璋连连点头,称其见解“甚独”。这个故事说明自由是有前提的,在纪律的范围内、法律的范围内最自由,越过了纪律、法律,可能一时自由,但终会带来不自由。纪检干部也面临着许多诱惑和陷阱,面对着围猎,一定要警惕见利不见害、见食不见钩,防止掉进陷阱里去,心中要有惧、有戒。要把党章党规,把纪检干部的纪律要求铭记在心上,从思想上认可,到行动上自觉,升华到心灵的自由,最终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这就是觉悟了。

  第四,严格政治把关,努力做到执纪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一是严把政治纪律规矩关。作为民委的干部,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对若干重大理论政策上的正本清源上来,课堂上、网络上、舆论阵地上不能有任何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符的言行,这就是民族工作领域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纪检工作,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都要严格遵守。二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民委工作领域宽,民族高校,三社(民族出版社、民族团结杂志社、民族画报社)一报(中国民族报社)一网站(中国民族宗教网)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政治把关的任务重。我们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纪律审查的时候,要注重从政治上考量,真正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具体信访举报线索必查”的作用。当前,在选人用人中要贯彻“好中选优”的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严把执纪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关。我们监督执纪的目的是为“两个一百年”伟大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纪律保障,在民委就是服务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好纪检工作,要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既要严格执纪监督,又要体现关心和治病救人;既要注意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又要依纪管理干部,树立党和政府的权威,实现执纪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既要发挥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作用,抓早抓小,也要用好第三、第四种形态,严格执纪审查,严惩腐败。

  总之,作为一名纪检队伍中的党员,作为一名民族工作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学出政治觉悟,担当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