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9-21  来源:null   字号:[ ]

    9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日在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少数民族文学是我国文学园地的奇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丰富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起各族人民奋发前进的精神力量。

  刘云山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共同谱写了中华文明的壮丽篇章。少数民族文学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格、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为我国文化发展增添着生机活力。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要求。要深刻认识少数民族文学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刘云山强调,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推出更多与时代发展相称的文学精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充沛的理想激情和审美的艺术想象,讴歌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描绘改革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保持大众情怀、贴近各族群众,真正把服务人民作为文学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民族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外来文化,大力推进内容形式创新,促进题材体裁、风格样式的发展,不断增强文学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坚持勇攀高峰的文学追求,善于学习积累、拓宽创作视野,用情、用心、用功打磨精品力作,以更多优秀作品为中国文化增添新的瑰宝。

  刘云山强调,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真诚关心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的生活,创造良好工作条件,为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作家协会是党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要拓展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渠道,加强创作经验交流,更好地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促进各民族文学共同进步。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座谈会。与会代表阿扎提·苏里坦、扎西达娃、叶梅、叶广芩、景宜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少数民族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作家及各省区市作协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