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07-05  来源:null   字号:[ ]

  ——七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今年6月以来,随着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一台台剧(节)目亮相首都舞台,一股少数民族文化热潮风生水起,蔚然形成。人们在为少数民族舞台艺术精品的独特魅力所打动、所折服的同时,更为会演活动的公益性质拍案叫好。人们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强烈表达一个共同的热切愿望:多一些免费或优惠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满足各族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我国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党和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现阶段,我们界定的基本文化需求主要包括:各族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在农牧区,考虑到过去的传统,为农牧民免费放映电影也属于这个范畴。这些基本文化权益,需要由政府免费或以优惠价格来提供,主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

  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很大成效,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但是,由于受民族地区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等因素制约,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比较多。突出表现在: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薄弱;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和服务严重短缺,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类报刊、图书、影视节目等,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难以满足群众需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流失严重,许多少数民族传统技艺和民间艺术后继乏人;国有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单位普遍困难较多,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好等等,这与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现实需要不相适应。

  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绝大多数居住在西部地区和边疆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对内是各民族的精神家园,对外还发挥着抵御外来思想文化渗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维护边疆稳固的重要作用,因此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政府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必要的支持。但一些地方对此认识不够、定位不准,对少数民族文化产品的生产也采取了市场经济的办法,结果造成供给严重不足,一些少数民族群众读书看报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看电影难,这在客观上为外来思想文化渗透、腐朽落后文化沉渣泛起提供了可乘之机。

  实践表明,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的一块“短板”、一大薄弱环节。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重点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难点也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采取特殊政策措施,扶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我们必须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站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站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实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切实在加快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必须加强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是实现各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必须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的理念,按照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边疆、基层和农牧区为重点,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加快建设覆盖全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和农村电影放映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增加民族地区广播影视设施建设投入,重点加强边疆民族地区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的服务主体建设,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积极探索符合民族地区特点、适应少数民族群众需要的文化服务方式,千方百计把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城乡基层,送到农牧区、边远山区,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必须建设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已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要全面认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按照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价值,汲取其中的合理内核,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涵养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流传下来的丰富文化遗产,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必须加大保护力度。要实施少数民族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古籍资源数字化。做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特别要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类党报党刊、广播影视节目、出版物等译制播出出版工作。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内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使优秀文化传统更好地渗透和融入人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

  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必须加快民族地区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是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增强文化发展均衡性的重大创举。要把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牧区作为重点地区,把更多的文化资源向这些地区配置,把更多的文化项目向这些地区安排。要突出工程化措施,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室等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十二五”规划,开展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时,要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要突出群众性活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等活动,推进活动开展的经常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推进民族地区城市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资源与农牧区和基层互动,实现城乡文化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强对农牧区文化帮扶,鼓励城市骨干文化企业向农村延伸,调动各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深入农牧区演出,支持主要媒体推出服务农牧民的栏目和节目,繁荣发展农牧区文化市场,使农牧民能够就近、方便地享受文化成果。

  方针已经确定,思路已经明确。只要我们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的理念,认真履行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各族群众的精神世界一定能得到极大丰富,精神力量一定能得到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