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画报社

来源:民族画报社  字号:[ ]

《民族画报》1955年创刊,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名。

民族画报社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的国家级时政类传媒机构,为国家民委直属事业单位。民族画报社主办的时政类综合大型月刊《民族画报》由周恩来总理题写刊名,1955年2月创刊,使用汉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六种文字出版,面向国内外出版发行,是世界上唯一一份由中央政府专门为本国少数民族创办的画报,与《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并称为中国三大画报。

《民族画报》的创办是党和国家贯彻民族平等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媒介,《民族画报》是促进我国各民族相互了解增进团结的重要平台。60多年来,《民族画报》记录了一个值得称颂的伟大时代,留下了一批值得夸赞的影像作品,锻炼了一支值得骄傲的采编队伍。2000年,《民族画报》获“第一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称号;2002年获“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称号;2003年和2005年,连续两届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称号;2013年获“中国百强报刊”称号;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年度最佳画报”。

民族画报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致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民族政策,反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新变化、新发展,展现民族工作的新成就,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增进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流舆论强势,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民族工作的影响力更加深远。随着《“三区三州”决战脱贫攻坚专刊》《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刊》等等一系列专刊的不断推出,《民族画报》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近年来,民族画报社聚焦民族事业发展,重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以《民族画报》为核心,构建适合民族新闻传播的民族画报网站、民族画报微信公众号、中国民族图片库的新型传播格局,不断扩大影响力与覆盖面。网站与纸媒相互结合,充分发挥图片优势和纸媒原有的深度报道优势,全方位介绍中国的民族政策、56个民族的社会发展以及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微信稿件以民族文化、精美图片、短小易读为特色,上线以来不仅受到民族工作者、各民族群众关注,还因图片精美受到了摄影爱好者的广泛认同。

《民族画报》以影像辅以文字形式记录的丰富资料赢得了各级领导、广大民族工作者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主要图书馆及机关、学校等机构长期订阅保存的重要期刊。


中文版                               蒙古文版                                藏文版

维吾尔文版 哈萨克文版朝鲜文版

单位领导

党委书记、社长:张慧星

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杨新华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继康

副社长、副总编辑:李睿劼

副社长:叶波


内设部门

办公室(党委办、纪检监察办)、总编室(策划部)、采编部、蒙文部、朝文部、新媒体中心、品牌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数字资源中心(中国民族图片库)、出版部、事业发展部、财务处、人事处。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北街14号国家民族新闻出版大楼

邮  编:100013

办公室:84258738(兼传真)

总编室:64292342(兼传真)

网  站:http://www.mzhb.com

微信公众号:民族画报